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探討國家文化力量成因


4 月底中國廣電總局最近突然無預警的抽走網路上的外國電視劇,螢幕顯示:

~~~“因为政策原因无法提供观看”~~~~
4月26日,《生活大爆炸》、《傲骨賢妻》、《海軍罪案調查處》和《律師本色》等 4 部美劇突然在視頻網站下架,當使用者再登錄觀看頁面時,會看到“因政策等原因暫時無法提供觀看服務”的提示。尺度比國產劇大得多的美劇,之前也出現過個別劇集或段落不能觀看的情況,但是此次下架的美劇卻讓人們感到非常蹊蹺。
因為這4部劇集均非美國的限制級劇集(一些真正限制級別的重口味美劇並未下架),並無暴力色情低俗劇情,《生活大爆炸》因為講述的怪胎科學家和科技宅男的故事,之前甚至還被認為充滿了正能量而被推薦給學習英語的高中生觀看。

接著報紙報導許多電視公司採購涉外劇的動作也停止了,除了歐美劇還包括少數日本動畫片。

5月12日中國廣東衛視的財經節目《财经郎眼》突然改以中美电视剧对比作為節目主題,片長約 45 分鐘,我認為內容很棒值得一看。

這件事前後,中國廣電總局的行為我不予置評,我只關心《財經郎眼》就電視電影水平的專題討討,有些也值得台灣探討深思:

1。拍不出高水準電影(電視)的國家有三個原因:沒有創造力、缺乏知識產權保護、政府干預
2。藝術方面如果具優勢創造力,他的工業必然也有創造力
3。法國原本是創造力最強的國家,1959 年成立文化部之後產品品質大跌,2001年放棄干預後重新走強。
4。中國只有三種電視劇:宮廷劇、婆媳鬥小三家庭劇、抗日劇
5。中國大學體系培養解題高手,而不是培養有創造力的人
6。美國活在想像中,活在未來,中國卻喜歡活在歷史裡
7。文化作品就是把想像力做成產品,當你的想像力受到限制時,就拍不出好的產品
8。中國審查制度深入劇情細節造成導演進退兩難,最安全的牌就是拍題材最安全的抗戰『娛樂』劇
9。美劇常常包含著正義感和責任感,韓劇只有一個:永不後悔的愛情,中國劇則看不出呈現的主題是什麼?


台灣目前呈現的問題是過去數十年生活在戒嚴威權體制下的一代,他所受的教學和環境顯然影響了上述的創造力,現在呢?不學習南韓、以色列進行釜底抽薪式的全盤改進(詳見以下所附的 Youtube),只會喊著『拼經濟』,同時卻要加重高中生文言文的比例,就像第7點說的直接箝制了想像力,斷手斷腳後卻又要看結果,到最後就像現在的台灣在缺乏創造力的環境下只能以 cost down 來『拼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