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Joan Fontaine (1917~2013)


2013.12.15 (美國時間) 這一天影壇有兩顆巨星殞落,40, 50 年代知名女星 Joan Fontaine (中文翻譯為 : 瓊芳登) (1917~2013) 因自然因素在睡夢中去世,年 96 歲,加上前面提過的 Peter O'Toole,這種案例在我記憶中也發生過一次,1985.10.10 Orson Welles (1915~1985), Yul Brynner (1920~1985) 兩人也巧合的在同一天去世。

Joan Fontaine 的世代比 Peter O'Toole 更早一代,她 1942 年拿下奧斯卡影后時 Peter O'Toole 還只是個小學生,因此已退隱 30 年的 Joan Fontaine 辭世激起的新聞性明顯已不如近年仍有作品問世的 Peter O'Toole 了。

公認美麗的 Joan Fontaine 擅長飾演柔弱沒有主見的女性,她的幾部代表作品《深閨疑雲》、《蝴蝶夢》、《簡愛》、《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無不都是詮釋這樣的角色,私底下 Joan Fontaine 的個性卻相當好強,她 1934 年用 Joan Burfield 的藝名進入影壇和 MGM 簽約卻星運不佳,直到 1937 年她改用繼父的姓氏 Fontaine 演出 RKO 公司的低成本片 You can't beat love 才算稍稍闖出一點名氣 ,此時,和她氣質相近的姊姊 Olivia de Havilland 在華納公司的栽培下和 Errol Flynn, Bette Davis, Fredric March 等第一線明星搭配演出一系列的中世紀古裝片,知名度明顯已超過妹妹 Joan Fontaine。

這時候機會來了,1938 年《亂世佳人》選女主角案成了全國注目的焦點,只能算是二線女演員的 Joan Fontaine 被最擅長拍女人電影的導演 Geroge Cuckor 看上,如果她中選這世界將反轉,她名氣不但超過假想敵姊姊 Olivia de Havilland 更將晉升好萊塢第一流的女星,可惜選角涉及太廣不是 George Cuckor 一個人能決定的事,甚至導演 George Cucker 自己都被換掉了!有個八卦故事身在 RKO 的 Joan Fontaine 突然收到《亂世佳人》的試鏡通知,她匆忙趕到發現是要她試鏡演女配角 Melanie 而不是她以為的 Scarlett !她心生不爽說 :

我老姊比較適合演女配角 Melaine,我來是要試鏡女主角 Scarlett!

聽說她的 "建議" 反而協助她老姊 Olivia de Havilland 獲選成為最後的 Melaine 人選,她自己呢 ? 根據史料並沒有進入女主角決賽的 19 人名單裡。

這一回合,姊姊獲勝!

1939 這一年,她也參加了 George Cuckor 另一部指標性電影《女人》(The Women) 演出,Fontaine 排名落居第7,有趣的是看這部電影公布的排次,Joan Fontaine 遠遠落後 Scarlett War 競爭對手 Norma Shearer, Joan Crawford, Rosalind Russell, Paulette Goddard 等人,另外她短暫出現在 Cary Grant 主演以印度殖民地獨立故事為背景的《古廟戰茄聲》(The Gunga Din) 裡演個不重要的小角色,這兩件事對一個想站上一線的女星來講都是不祥之兆,灰心的 Joan Fontaine 宣布結婚並退出奮鬥六年的影壇,此時她年僅 23 歲。

1940 年某次晚宴被名製片家 David Selznick 看上要她取代好友 Margaret Sullavan 演出《蝴蝶夢》(Rebecca) 片中善良、柔弱、多疑、沒主見的女主角,雖然拍攝過程中 Joan Fontaine 和男主角 Laurence Olivier 相處不睦,這部片績效比預期還好,原本不贊成她演出的導演 Alfred Hitchcock 也感到滿意,Hitchcock 要她接著演角色類似的《深閨疑雲》(Suspicion),男主角就是兩年前她可望不可及的 Cary Grant,曾經 23 歲就灰心想退出影壇的 Joan 萬萬沒想到在 1942 年靠《深閨疑雲》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Joan 晉升第一線的女主角之後,可以想像接下來 10 年就成了 Joan Fontaine 生涯的黃金期。可以證明美麗的女明星絕對不缺!真正缺的是伯樂和好劇本。

L: Olivia de Havilland, R: Joan Fontaine

提到 Joan Fontaine 最有名的八卦話題就是她和姊姊 Olivia de Havilland 的競爭以及敵對關係,兩人原本並無間隙,關係決裂始於 1947 年,接下來兩人都有穩定的家庭並距離遙遠,漸漸成為互不來往的陌生人了,關於兩人敵對的八卦故事很多,我不再重覆,印象最深的是 Joan Fontaine 說過:

Speaking to the Hollywood Reporter in 1978, Fontaine said: "I married first, won the Oscar before Olivia did, and if I die first, she'll undoubtedly be livid because I beat her to it." 我倆之間的競爭什麼都是我贏!我先結婚,我先拿最佳女主角獎 ........她都只能在後面追,如果有一天~我先死的話!那她大概會氣得發抖吧!

看起來!最後一場比賽,Joan 又贏了 !

另外 Joan Fontaine 是極少數來過台灣的 Golden Age 影星,她 1982 年曾經應新聞局邀請來訪參加金馬獎,當年小小的一個邀請,現在卻可以作為台灣的話題。


10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她仙逝那天一直守著電視,畢竟是少數來過台灣的影后,新聞台也許有機會播到,結果完全沒看到,可惜。

她生前決定不再出席奧斯卡並說:「在我死去的那天再告訴大家:芳登昨天還是活著的」也讓我對這位影后很好奇,其實早期影后一個個也有很多故事和個性,現在中文資訊卻鮮少提到,非常可惜。

然後,30s.40s.50s封后的女演員都只各剩一位尚健在了...

Unknown 提到...

據說[蝴蝶夢]勞倫斯和芳登相處不睦,希區考克為了女主角片中孤立無援的效果,眼睜睜讓他們現實中的矛盾持續發生...

之前看過她的The Constant Nymph,雖然都是演弱質女子,但性格演變為強勢的情緒轉折,有了更細膩的詮釋([蝴蝶夢]稍弱),個人喜歡芳登這部和[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等片。

Miklos 提到...

> 她仙逝那天一直守著電視,畢竟是少數來過台灣的影后,新聞台也許有機會播到,結果完全沒看到,可惜。

台灣人的夜市文化習慣健忘!

夜市文化就是沒有目的走走逛逛吃吃喝喝, 好吃誇獎一下, 難吃罵幾聲, 接下來~繼續往前走不要再想了。

球球貓 提到...

1941 瓊芳登 Joan Fontaine以此片(深閏疑雲 Suspicion)得到影后.她是我最愛的之一.我看了近千部好萊塢早期電影

Miklos 提到...

近千部? 太恐怖了

我在 IMDb 上統計看過電影有 1400 部 !

1950 年之前 Golden Age 時代我自己估 400 部

匿名 提到...

Felix Huang你是說看在IMDB裡看片名看了400多部嗎?你總共看了1400部電影名嗎?我看的是劇情.如果只光看片名片名我看過無數片名.我估計我看過的好萊塢黃金時代電影以千部為單.還有請問你是去那看經典名片的

Unknown 提到...

Felix Huang你是說看在IMDB裡看片名看了400多部嗎?你總共看了1400部電影名嗎?我看的是劇情.如果只光看片名片名我看過無數片名.我估計我看過的好萊塢黃金時代電影以千部為單.還有請問你是去那看經典名片的

Unknown 提到...

Felix Huang youtube平到不是每部經典電影都有放硬.我是從小買錄影帶看之後再上youtube看經典名片.請問你去那看

Miklos 提到...

Golden Age 的電影版權在最近十年算是完全解禁了, 因此國內發行了很多 Golden Age DVD 老片, 以演員或導演或...為主題, 光華商場可以看到

這些片的來源和盜印源在哪裡呢 ? 在中國深圳, 珠海, 廣州的 DVD 市場裡, 我工作上常跑兩岸, 2007~2008 那陣子簡直是黃金時期, 要找什麼有什麼 ?

不過最近幾年可能在西方壓制下, 廣東地區比較收斂了

Miklos 提到...

另外, 如果錢夠的話 ?

香港 HMV 收集非常完整, 是補漏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