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鳳飛飛 (1953~2012)


今天很震驚聽到鳳飛飛病逝的消息,現在 35 歲以下這輩無法想像她當年有多紅?我認為她才是台灣歌壇的皇后,她親切的形象征服了台灣市場,把歌星這種職業平民化,我國中老師形容的「長得像女工,因此受到女工歡迎」,出身中下階產的我可以感受這句話,那時我老媽也是她的歌迷會買她的唱片,《流水年華》、《楓葉情》、《我是一片雲》、《掌聲響起》、《祝你幸福》,即使我也每一首都會唱。

相較起來,鄧麗君主要的市場在日本,每年只有重要節日時才出現,和歌迷距離較遠,沒有歌友會這類組織就感受不到熱力。

1979 年鳳飛飛在羅東林場拍攝電影《春寒》,我是一個不滿 10 歲的小毛頭跟著玩伴去湊熱鬧,住在附近熟悉地形的我突破重圍溜進拍攝現場,那天親眼見過鳳飛飛一整天,我心裡一直很懷念這段記憶。直到前幾年在書局翻到一本多位日本攝影家的以台灣鐵路為題材拍的攝影集《祕境。羅東林鐵》,裡面竟然看到 1979 年拍片那天日本攝影家拍的照片,又重拾我那天的記憶:

陰雨、蒸汽火車、日本兵裝、白布輓聯、泥濘地、日式磚瓦屋 ..... 等。

攝影師還拍的幾張溜進去的小孩,可惜的是沒拍到我!

我翻拍兩張照片,其中左列第一張明顯看到陳松勇列於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