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1984 年的回憶

我對 1984 年稍有印象,像是洛杉磯奧運!尤其是郭泰源、莊勝雄、林華韋、李居明、趙士強同時在陣的夢幻棒球隊。還有那年我老爸幾乎失業一年,正面消息是我成績突然開竅,從一個無名小卒一路竄到國中全年級第二名,很多老師不相信我的成績,唯一信任我的班導師回問他們:「請問他要偷看誰的考卷?」,後來我的畢業成績不計入排名,我至今極度痛恨那所國中,有天我出了名一定要學柏楊把每個爛人的名字公諸於世,唯一感謝的是張老師,他改變了一個出身中低階層小孩的命運。

當時在仇日的蔣經國統治下台灣和日本訊息 100% 隔絕,日本兩個字是極度負面的名詞!就是電影裡拿著武士刀留著小鬍子,然後眼睛或嘴巴斜一邊那個樣子,電影《筧橋英烈傳》、《英烈千秋》、《梅花》裡的中國人如果會講日文?那只有一個答案:他是日本走狗!

附近住著一對老夫妻,老婆婆經過我家門口常會「命令」我當義工扶著她回家,印象中她家擺飾氣氛和鄰居完全不同,我總是不解她為什麼喜歡聽「壞人的歌」,有一天她和我阿公用日文聊天讓我極度震驚!原來阿公也是壞人! 兩人相比起來,一生務農的阿公比較不親日,除非必要他不說日文。

同樣也在1984年《砂の器》 這部特許播映的日片讓我發現「原來日本也有好人!」。

同樣也是1984年,有一個中國人鄧麗君在敵國日本唱歌卻被政府當「中國人的光榮」,幸好我忙著考試沒去深究這個問題,現在回想起來 1984 年雖沒有歐威爾小說那麼可怕,倒是跟我讀的文革史一樣荒唐而且矛盾。

來!點播 1984 年鄧麗君在敵國拿下大賞的那首歌つぐない/ 償還

窓に西陽が あたる部屋は
いつもあなたの 匂いがするわ
ひとり暮らせば 想いだすから
壁の傷も残したまま おいてゆくわ

愛をつぐなえば 別れになるけど
こんな女でも 忘れないでね
やさしすぎたのあなた
子供みたいなあなた
あすは他人同士に なるけれど

心残りはあなたのこと
少し煙草もひかえめにして
過去に縛られ暮らすことより
私よりも可愛い人探すことよ

愛をつぐなえば重荷になるから
この町を離れ暮らしてみるわ
お酒のむのもひとり
夢を見るのもひとり
あすは他人同士になるけれ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