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Carole Lombard 的生死之間

前不久用了一張 Carole Lombard (1908~1942) 的照片,她是一個早逝的女星,這類明星有一個「好處」就是她給後人的形像永遠停留在最美麗的年齡。

照現在的說法 Carole Lombard 的形象有點無厘頭,擅長演出傻大姐的角色,這和她私底下的個性非常契合,Lombard 13 歲就開始演出默片,1930 年代成為 Fox 極力培養的第一線女星,1939 年更下嫁給對手 MGM 公司的天王巨星 Clark Gable。

1942 年她參加 Ernst Lubitsch (中譯:劉別謙) 導演的電影《生死之間》(To Be or Not To Be),故事背景是 1939 年波蘭一群莎翁舞台劇演員在納粹入侵後失業,34 歲的 Carole Lombard 是這個劇團裡傾倒德軍的第一女主角,此外 Carole 昔日一位影迷這時以間諜身分重返波蘭,團員們必須在現實生活中協助間諜瞞騙納粹,最後全團搭上飛機順利逃往莎翁劇發源地英國,現在看這部片大概從頭到尾笑聲不斷。

然而最殘酷的事實是平常就熱心政治的民主黨員 Carole Lombard 演完這部電影後,1942 年 1 月應邀搭軍機從 Los Angeles 到她家鄉 Indiana 推銷戰爭公債,回程時飛機因天候不佳墜毀在 Las Vegas 附近,Carole 得年僅 34 歲,兩個月後《生死之間》 (To Be or Not To Be) 這部喜劇片在悲傷的氣氛中首映,她片中有一句充滿不祥預兆的對白 "What can happen on a plane?" 也被導演刪除。

Clark Gable 得知噩耗之後幾乎無法承受,傳說 Carole 喪生時他正和 Carole 的好友 Joan Crawford (1905~1977) 在床上!已經超過 40 歲的 Clark 酗酒六個月後決定到歐洲從軍,被編到偵察機上擔任照相任務,他的名氣也讓他的名字和其他將軍一起被德軍列在 wanted li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