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A Tribute to Sir David Lean

David Lean (1908~1991) 稱得上是英國國寶級的導演,他原本名氣有限,1957 年第一部大型作品《桂河大橋》意外遇上終生最重要的伯樂 - 法國人 Maurice Jarre,他的史觀電影被 Maurice Jarre 的配樂賦予了更新的生命,就像 Federico Fellini 搭 Nino Rota,Alfred Hitchcock 搭 Bernard Hermann 那樣渾然天成。

我認為最近大賣的國片《海角七號》有一個成功的要素是 -- 比起 99% 的國片,他是一部有「聲音」的電影。一提到《海角七號》就聯想到曲終那三首歌,那回想一下《桂河大橋》的口哨進行曲,《阿拉伯的勞倫斯》那首氣勢不輸 R.Strauss 的序曲,《齊瓦哥醫生》的俄國三角琴,是否就代表的電影的「聲音」。

David Lean 導演本人的生平等於是大英帝國沒落紀錄者,他出身平民階級一個嚴苛的 Quaker 教派家庭,在那個時代,照理講是沒機會踏入資本密集的電影事業,只有中學畢業的 David Lean 幾乎嘗試百業,直到 30 幾歲時幫 B 級電影寫劇本漸漸建立知名度,二戰期間得到機會幫政府拍宣傳片,處女作是 1944 年的《天倫之樂》(This Happy Breed),接下來十幾年 David Lean 的作品大概就是這種社會寫實類型作品吧。



直到 1956 年,美國的 Cinema Scope 鉅觀電影 (Spectacle) 風氣傳到英國,英國不想拍聖經故事,倒是想以二次大戰英國俘虜發生的真實故事為劇本拍攝一部高投資的電影,David Lean 有幸擔下這個挑戰,結果這部多國合作的高成本電影《桂河大橋》得到八項金像獎而且在賣座方面大獲全勝,行銷全世界。David Lean 食髓知味,接著想以大英帝國的其他故事為題材拍攝,在身價如此高漲的時刻,大概沒有人算到極度挑剔品質的 David Lean 用他接下來 34 年的生命只拍了四部電影,也就是這張 CD 收錄的四部組曲《阿拉伯的勞倫斯》、《齊瓦哥醫生》、《雷恩的女兒》、《印度之旅》。

將時間倒退 40 年的話,David Lean 這幾部電影的格局算是「夢幻等級」的,Steven Spielberg, Martin Scorsese, George Lucas, Sergio Leone, Sam Peckinpah, Stanley Kubrick 都不諱言是 David Lean 迷,從他的電影學到很多。平民出身的 David Lean 也因為他在電影方面的成就被封為爵士。

David 在 1991 年以 83 歲之齡辭世,前面提到的伯樂 Maurice Jarre 次年 1992 年和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演出一場紀念 David Lean 的音樂會,內容是前述的四部組曲以及兩首新作的紀念曲,這張 CD 也就是演奏會的實況錄音。

這場演奏會也有 DVD 問世,我從 Youtube 上選擇《阿拉伯的勞倫斯》這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