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Salute to Steve McQueen


在我心目中最酷最男人味的偶像應該是 Steve McQueen (1930~1980),然而他已經辭世近 27 年,和我同一輩大多不喜歡看老片,沒聽過他的大名,他曾經是 1970 年初全美第一高薪的男星,被封號 The King of Cool,可惜是 McQueen 50 歲就肺癌辭世,只看過兩個人以他為偶像,一個是男影星 Alec Baldwin,一個是港星林子祥,而那一輩的可能沒有個人 blog 向大家介紹 Steve McQueen。

Steve McQueen 短暫的生命裡和台灣稍稍有點交集,1965 他來台灣拍攝《聖保羅砲艇》(The Sand Pebbles) 一片,他帶著全家來台灣住在圓山大飯店半年之久,那一年遇到台灣雨量最多的一年,拍攝進度嚴重落後,後人操刀的傳記寫著這是 Steve 第一次住在如此潮濕的環境,他被台灣到處可見的毒蛇嚇到了,然而他的兒子 Chad 2005 年接受訪問時卻說那是他們全家最美好的一年 (Chad 說租房而不是住飯店,和傳記有差異),那一年 Steve 無法到處風流,必須帶著全家來台灣過最單純的生活,這部片談的是 1920 年代發生在上海以及長江沿岸的故事,來台灣以淡水河為背景,還到基隆市區、基隆港、迪化街等地取景,這部片拍完之後,聽說又是蔣某龍顏一怒,以辱華為名禁止演出,連全力支援的中央電影公司也當場傻眼。這些原本都是寫在外國英文書上的故事,國內只有梁良先生寫的《看不到的電影》一書稍有提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警網鐵金剛,影音魔人coolchet寫過些有趣的東西,DLowe大讀過否?

href="http://blog.roodo.com/coolchet/archives/2449775.html">重讀經典:酷!超酷!史提夫麥昆之警網鐵金剛

Miklos 提到...

有的 !

而且我也買了 Bullitt 的 DVD, 裡面有兩片 DVD, 一片是電影一片是 Steve McQueen 生涯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