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哈爾濱聖索菲亞教堂 Saint Sophia Cathedral in Harbin

Saint Sophia Cathedral in Harbin, Dec. 2005

上一篇提過 1919 年俄國十月革命之後,大量的俄國貴族難民湧進哈爾濱,當然他們需要心靈的慰藉,這座早在十月革命前1907 年完工,俄國軍隊所建的隨軍教堂的地位就重要起來了,因此在 1921 年再次改建 1932 年才完工。


這座教堂的名稱和伊斯坦堡那座已經被回教徒強占七百年的教堂同名,唯一不同的是為什麼伊斯坦堡的東正教教堂是圓頂?北傳到了俄國人手裡全部變成了童話城堡般的洋蔥頂?有一個說法是俄羅斯境內有伊斯坦堡所沒有的厚重積雪,早年蓋圓頂最後總是塌陷,俄國人依照經驗逐漸將屋頂改為洋蔥狀,讓積雪得以順勢滑下,以防止塌陷這類的意外事件。

我不是教徒,所知有限,這座教堂唯一遺憾的地方是位置非常不恰當,就好像在台北市忠孝東路明曜百貨對面挪出一塊地,把它擺上去一樣突兀,用色風格和周邊 110% 的不搭調,害我的期望值降低了許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