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Bullitt

警匪汽車追逐戰在現在好萊塢電影裡就像吃三餐一樣屢見不鮮,但是這種題材的祖先是哪一部片呢?大家公認是 1968 年的 《警網鐵金剛》(Bullitt),敘述污點證人在刑案開庭前突然意外死亡,警探 Frank Bullitt 決心自己追查下去,卻發現了有參議員政治黑手插入的痕跡,這樣題材電影的配樂由 Lalo Schifrin 擔綱,Lalo Schifrin 這名字聽起來似乎有點陌生,不像是美國人,提到《虎膽妙算》(Mission Impossible) 那段音樂,你就不得不認識這個名字了 ............

Lalo Schifrin (1932~) 和 Gato Barbieri --《巴黎最後探戈》配樂作曲者,兩人堪稱是爵士樂界知名度最大的阿根廷人,音樂全才 Lalo 除了爵士樂之外也受過基礎的古典音樂訓練,因此他的創作範圍非常廣泛,爵士樂,電影配樂,古典樂團演奏的爵士樂曲,甚至他還被指名擔任 1990 年世界三大男高音演唱會時那首大雜燴組曲的編曲人,如果你有這片 CD 翻開就可以看到 Lalo Schifrin 的名字。

若以爵士樂為主軸來看,1960 年代稱得算是一個叛逆的年代,調性自由的 Free Jazz 崛起,現在回頭看當時的流行樂和電影配樂都明顯受到 Free Jazz 所影響,這部電影的年代和 Burt Bacharach 1969 年的《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1967 年的《皇家夜總會》極為接近,兩片的爵士樂風有點接近,不過相較於猶太人 Burt Bacharach,阿根廷人 Lalo Schifrin 曲風較為浪漫活潑,開車的人都知道不能聽太呆板的音樂以免打瞌睡,我願意把 Bullitt 這片放進汽車的 8 片 CD 裡但是 Burt Bacharach 可能不適合。

這張 soundtrack 2001 年由華納公司重新發行,有趣的是他的簡介部分攤開可以變成一張海報 (如下圖)

這片的男主角 Steve McQueen (1930~1980) (中譯:史提夫麥昆) ,現在 40 歲以下的可能沒聽過,我算是特例!因為小時候算是電影兒童,不曉得為什麼特別喜歡他演的角色,論起動作片的世代,他和 Clint Eastwood 以及 Paul Newman 的年齡和形象最為接近,在 1970 年代,個頭短小強悍的 "辛辛那提小子" Steve McQueen 在美國尤其是女性觀眾群的票房以及受歡迎程度要超過高大冷漠的 Clint Eastwood,1972 年他演出《亡命大煞星》(The Getaway) 時酬勞甚至創了好萊塢男星歷史新高,McQueen 除了電影之外私下喜歡一切刺激的活動,尤其是機車和汽車賽車活動,年輕時還曾經當選美國參加機車賽車比賽的代表,福特汽車還曾經把他在 Bullitt 片中用車的衍生後代命名為 McQueen,然而 1980 年他才 50 歲就因肺癌去世。想到老來走俏的 Clint Eastwood,早逝的 Steve McQueen 令人不勝唏噓。

McQueen 生前幾部代表作的配樂都相當有名,如《天羅地網》,《豪勇七蛟龍》,《第三集中營》。他和 Jerry Goldsmith 相當有緣,多部他的代表作品都是由 Goldsmith 作曲,例如:台灣還沒看見蹤影的《惡魔島》(Papillon),《火燒摩天樓》(The Towering Inferno),以及 Steve McQueen 親自來台灣基隆港和淡水河沿岸拍攝卻曾經遭到政府禁演的《聖保羅炮艇》(The Sand Pebbles) 。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記得Papillon的re-issue曾經出現在誠品書店唷...是法國中價版。

匿名 提到...

嘻嘻... 那張惡魔島加長版許久以前被我買走囉~

Miklos 提到...

說真的 Papillon 我沒聽過
但是 "惡魔島" 確實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Steve McQueen,Dustin Hoffman 演的

下次我去誠品會注意看一下

Miklos 提到...

哇塞 ~~ 發現這個 Ford 的廣告超酷的,Steve McQueen 綽號就叫 The King of Cooooool ~

賽車版的 Field of Dream !

玉米田主人建立賽車場,辭世 25 年的 Steve McQueen 復活在他的賽車場飆車

匿名 提到...

嘿!超帥!!
我也很喜歡steve mcqueen,
那場飛車追逐真的是經典,沒話說!

只是我從沒想到這也有電影原聲帶~~
R兄您實在是成精了!!

Miklos 提到...

我用 google 查了一下 Steve McQueen
知道的人以及資料真的不多,甚至很多是錯誤的
他真正的影迷大多是我老爸那一輩,不會用電腦
james 也喜歡 Steve McQueen 算稀有民族了

現在的車引擎聲音小,重量輕,塑膠越用越多
撞擊起來反而沒有 "質感"
Bullitt 那一場車型粗曠,引擎聲音大,加上外表銀亮的鋼材
撞擊起來反而讓人一陣心悸

我買了一本英文的 Steve McQueen 傳記
放在廁所當案頭書
有空我來簡單翻譯一下 ~~~
他曾經來台住在圓山大飯店三個月之久
他遇到台灣最多雨的一年
瘴癘之氣以及毒蛇 (這是真的!) 讓 McQueen 差點在台灣送命

匿名 提到...

說來真巧,今天電視(channel five)晚上十點要重播Bullitt!!
英國對經典好片是很尊重的,電視也常有Italian Job(米高肯恩版)的重播,那首主題曲也是很好聽咧~~

匿名 提到...

此片已經有雙碟版DVD發行

值得收藏!!!

特別收錄很精采!!

Miklos 提到...

謝謝 coolchet 兄的告知

Steve McQueen 的 DVD 我可是全數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