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 ?

《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 ?) 算是一齣在美國相當有名的舞台劇,這個中文名字翻得似乎有點奇怪,但是絕對不能翻成《誰怕維吉尼亞之狼?》請注意 Woolf 有兩個 o !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

Virginia Woolf (1882~1941)是一個與本片無關的英國女作家,美國劇作家 Edward Albie 當年想不出劇名,就隨便編了一個,把 Virginia Woolf 的名字套進童歌 Who's afraid of big, bad wolf ? 在片中使用並作為片名交差。

這部片拍攝於 1966 年卻刻意使用黑白影片,由於是舞台劇改編,扣除兩個出現幾秒的旁人之外,這部 132 分鐘的電影從頭到尾只有 4 個演員,敘述一個強勢的大學校長女兒和她精神衰弱的丈夫 - 一個飽讀詩書多愁善感的歷史系教授,在家迎接一位新來的生物系教授和他歇斯底里的老婆,剛開始雙方話不投機,數杯黃湯下肚之後四個人都露出最原始的本性,觀眾看前 100 分鐘一定有點摸不著頭腦,搞不清怎麼有這麼無趣的對白和劇情?直到接近結尾時,觀眾才能漸漸體會背後真正的原因是:這對因利益結合的中年夫婦在一年前喪子,父親變成一個完全失去事業野心,而且無法專心的怪人,母親則拒絕接受事實,用強勢態度來掩飾自己的脆弱 .....

這對夫婦由 Hollywood 有名的歡喜冤家 Elizabeth Taylor, Richard Burton 飾演,我小時候這兩人就像現在的 Tom Cruise 夫妻檔或 Bruce Willis 夫妻檔,稱得上是八卦新聞最多的一對,兩人兩次結婚離婚之後又愈走愈近,Hollywood 都在看是否會第三次結婚時,Richard Burton 突然以 59 歲之齡心臟病猝逝,留下無限的遺憾。

這部片從頭到尾除了對白只有一首 60 年代風格的爵士舞曲,而且 soundtrack 裡面還不收錄,那收錄的 39 分鐘是什麼呢?只是一些 Alex North 作曲口味很輕的背景音樂,如果沒看過電影的話建議不要購買,因為您無法和這些平淡無奇的音樂引起共鳴。

當然,看過的話您會喜歡這部電影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