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松花江 Songhua River

松花江 (Songhua River, Сунгари) 和上面的鐵橋

嗯(先咳兩聲) ~~ 想我小時候也是拿過蔣公誕辰作文比賽冠軍根正苗紅的國家未來主人翁,還記得「我國」第三長的河流叫做松花江,好像還記得松花江產一種什麼鮮美的肥魚似的? (忘光了!如果有比我更優秀的小小主人翁,歡迎提醒 ) 至於有沒有人抓去獻給蔣公發生感人的故事?好像我也記不得了!

前幾天看到河面完全結冰的松花江沒有什麼熱血沸騰,而只剩下人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了,剛好看到河面上正在採集冰塊位下個月的哈爾濱冰雕作準備,剛好無聊拍下來解釋一下:


從上圖照片上可以看到有人在結冰期最長的岸邊圈地,將冰塊砌成方塊狀然後送上卡車(圖上那部),再送到岸上由另一批勞工做更細膩的加工(下圖),然後再送到所需的目的地推集起來 (這時你已經沒有機會做加工修改了),可見加工部分這幾位大叔功力非凡,好像也沒看到他們用任何工作說明書,就可以剛好一塊不缺的把冰宮砌起來?


好像 National Geographic 還是 Discovery 播過 1998 年松花江抗洪,甚至有解放軍跳下去當沙包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就發生在你看到這幾位大叔工作的地方,因為他們身邊也就是中央大街底和松花江的交界處有一個那年蓋的 "抗洪紀念碑"

沒有留言: